2015年山东省首届高中校长走进大学校园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8/31 13:56:45      浏览次数:

4月24日,由山东女子学院主办、阳光教育在线承办的“2015年山东省首届高中校长走进大学校园高峰论坛”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地市教育局和高中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研讨高考最新形势与政策、高校与高中深度合作、备战夏季高考及新媒体对招生工作的影响等问题。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院长贺兴利主持。省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济南日报、都市女报、济南时报、生活日报、大众网、齐鲁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范素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建设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管理和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同高中合作方面的探索与经验。一是积极争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确保双方顺利合作;二是根据自身特点和对方需求,合理定位,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三是以签订协议、举行挂牌活动为契机,争取学生、家长对基地建设的关注;四是本着“共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原则,推进高校和高中的深度合作。她强调,高校与高中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方面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高中如何提高质量、提高升学率,高校如何吸引优质生源、培养高素质人才,需要双方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山东建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念峰作为高校代表发言,他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分析了高校建设特色品牌,设立优质生源基地对于高校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导处主任王彬和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刘庆华作为高中代表发言。王彬从分析“高三学生恐考心理”入手,介绍了山师附中探索“科学教学模式”、进行“高考目标分解”、“重视试卷讲评课”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刘庆华从集中备课、考纲解读、教学范式、教学反馈四个方面分享了省实验中学的备考经验。阳光教育在线总编宋传华以新媒体的发展为切入点,讲解了新媒体在招生工作中的使用及其带来的便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认知与智能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谌志群博士阐释了人工交互智能问答机器人在高校与高中招生工作中的应用,为招生咨询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模式。
随后,高校与高中代表围绕2015年高考最新形势与政策、高校和高中深度合作、平行志愿、新媒体新技术对招生工作带来的影响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高峰论坛搭建了高校与高中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促进双方的相互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与会代表分享的教学改革和高考备战等方面的经验,对于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启发作用。(任晓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