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12:05:18      浏览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教监发〔2013〕3号)要求,根据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山东女子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山东女子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全面落实《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遵循“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自觉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贯彻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师生需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服务、满足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长办公室。2014年上半年,根据干部换届调整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相应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从总体上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各部门、单位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二)丰富公开形式与渠道。为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采取网站、办公内网、文件(红头文件、会议纪要、文件汇编等)、档案、会议、简报、校报校刊、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公开学校信息。

(三)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事前审查、全面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保密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责任人、审查内容、审查程序和承担责任。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有效防止了信息公开过程中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和学校实际,我校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12类信息,涉及到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教学与科研管理、招生考试管理、学生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应急预案等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概况。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历史沿革、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联系方式、办学条件等)、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包括管理机构、院系部所设置)均通过学校网站面向社会和校内公开;学校规章制度均通过红头文件等形式下发并在办公网公布,学校规章制度以《规章制度汇编》《学业手册》等形式集结成册下发。

2.重大改革与决策。①发展规划:《山东女子学院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电子和纸质文件两种形式在校内公开;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实验室建设规划以电子和纸质文件两种形式在校内公开;②重大改革: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及内部管理体制等重大改革方案均在出台前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政策形成后,均在学校办公系统、相关网站、会议等进行公开。③重大建设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在建前都在学校办公系统公布或以院长办公会议纪要形式在校内公开。

3.党的建设。①校党委对事业发展的领导:学校的目标和发展定位在党代会上以党代会工作报告形式公开;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及程序以文件形式下发;重大决策、调研、活动等均在办公网以通知、新闻等形式公开。②党的组织及机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委职能部门的设置、职能、职责、有关工作制度和规则等均在相应网站或文件中公开。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党员发展工作均在学校办公网公布或张贴公示等进行公开。④党校与党员教育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等培训工作的年度计划均在学校要点中体现,以文件形式公布;党员发展程序以文件形式公布,发展结果以张贴公示形式在公告栏公开。⑤统战工作:统战工作情况以学校工作总结形式每年予以公开,其他党外代表人士情况均在办公网上予以公开。

4.党风廉政建设。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将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评价范围,要求个人认真总结形成述职述廉报告,并在办公系统公布。②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修订出版了《山东女子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制度汇编》,发放给各部门;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关系学校改革和发展、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设立了专门的意见箱和院长信箱,在学校网站上公布,专门处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围绕事权、人权、财权等涉及到的重要领域、重点部位、要害部门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分析查找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及防控措施登记表》,并将排查情况进行了校内公布。③干部廉洁自律:对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均在年度考核中有所体现,并在办公网上公布。④违纪处理:对违犯党纪和政纪问题的查处情况及结果以会议、文件形式公布。

5.干部工作。①干部管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选规定均以文件形式公布,结果公示以网上公示和张贴公示文件相结合的方式公布。②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情况、奖惩情况均以会议、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领导干部因公出访均由党委会审议决定,并以新闻、会议等形式在校内公布。

6.人事与人才工作。①人事工作:人事调配政策、工资、津贴政策及调整方案、定岗定编、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培训及各类公派出国留学条件、教师评优评奖办法均以文件形式在校内公布;相应结果均在校园网进行公布或张贴公示文件形式公布。②人才工作:年度人才招聘、引进计划、杰出人才引进等在学校要点中涉及,以文件形式在办公网公布;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评选条件、办法均以文件形式在办公网公布,评选结果在办公网公布或张贴公示文件的形式公开。

7.财务与资产管理:①财务管理:年度经费预决算、重大财务计划、大额度资金使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单位专项经费、办公经费、接待费用等的开支情况,各类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程序以及代收代办项目收费情况,物资、设备、项目、工程、材料等招投标和中标情况,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立项、预算、验收与审计情况,社会(个人)捐赠收支情况,统计公报、财务年报等均以文件形式下发或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②资产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运行情况,大型废旧仪器设备及大宗废旧物资的处理情况,国有资产、办公用房的分配及管理使用情况,教职工住房建设、分配方案及结果,校办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情况均在学校年度工作总结中涉及,并及时在办公网上予以公布。③审计工作: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专项财务审计报告以文件形式公开。

8.教学与科研管理。①教学管理:专业设置、调整与建设方案,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规定,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条件、程序及结果或以文件形式公布,或在学校网站公布,或以会议纪要形式公布。②科研管理: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情况,项目执行、验收及评估情况均在办公网和科研处网站公布。

9.招生、考试管理。①招生工作:招生章程,各类招生计划、政策、成绩及录取结果均在学校网站和招生就业处网站予以公布。②考试管理:各类学生考试规定、考试纪律均以文件、制度形式在学校办公网和学生《学业手册》中公开。

10.学生工作。①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教育管理规定,各项评优办法均以文件制度形式在办公网公布,同时编入《学生指导手册》发给学生;各类评优结果、学生干部任免情况均在办公网或张贴公示文件形式予以公布。②学生资助:学校建立了各类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制度,以文件形式公布,各类评选结果均在校内张贴公示。③就业工作:在就业咨询室提供现场咨询,在网络上有在线答疑,通过就业QQ群、就业服务卡等为广大学生提供便捷的就业服务;招聘信息等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和学校内网及周历及时发布,在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等位置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就业率以月报、周报等形式在办公网及时进行发布。

11.对外合作与交流。在国际交流合作网站上及时公布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及中外合作办学的信息、外籍教师管理制度和外籍教师招聘公告等。

12.应急预案。师生安全管理的应急预案以文件制度形式在校园网公布,并已编入学校《规章制度汇编》。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情况。学校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在《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3-2014学年,我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2.不予公开情况。学校在信息公开之前均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评价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和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尚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工作程序,推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东女子学院

2014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