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和要求,按照《2022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办公厅便函〔2022〕25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定和工作实际,山东女子学院依据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受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9月1日至20228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发布在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s://xxgk.sdwu.edu.cn/xxgknb.ht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786

   箱:sdny@sdwu.edu.cn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围绕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化信息公开、提升信息透明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现将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信息公开和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院长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公开内容依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进行详细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各部门单位沟通协作,科学分类管理,全校上下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强化清单管理,落实清单内容。以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亊项清单》为基础,参照《2022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有关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职责单位及公开时限、确保公开到位。及时发布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人才、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充分保障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公开实效。建设打造条目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的信息公开网站,集中链接各部门单位网页,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良好的基础平台,有效提升公众查阅信息的便捷性。

(四)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聚焦招生就业、评优评奖、职务评聘、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巡视整改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强公开力度,确保及时到位。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五)规范公开流程,严格保密审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不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凡是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信息前,必须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获得批准后方可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各种途径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通过信息公开网站(https://xxgk.sdwu.edu.cn/)公开基本信息,学校章程、规章制度,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教学质量年报,应急管理,对外交流等10大类50条信息事项。

(二)通过校(院)官网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校(院)网站主页公开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招生就业等信息。学校网站共发布信息3840余条,其中通知公告栏目217条,要闻栏目192条,学术文化栏目418条等。在省级以上媒体69条,官方微信602条,抖音298条。

(三)公开的基本内容

紧紧围绕广大师生需求和社会关切,严格按照教育领域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评估指标体系规定内容,按时做好各项内容动态调整与维护。主要包括:

1.基本信息。包括学校简介、历史沿革、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党政科研机构设置、“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度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等。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实施方案,招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录取工作进程、录取名单、录取分数、录取新生档案及组织关系转接方式,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结果、考生咨询服务、监督投诉电话等情况。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年基金会工作报告,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告,2022年收支预算和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表,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服务、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信息、2021年度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等。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等专业建设情况,省级精品课程、通识选修课、教学改革等课程建设情况,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就业创业相关的政策文件、招聘会等就业供求信息以及就业创业指导等。

6.学生管理信息。包括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通过办公系统公示2022年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候选人,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校内奖学金、学习标兵、优良学风(标兵)班、优良学风宿舍获得者,2022级新生军训先优集体和个人等奖励信息;服务师生办事流程;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21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管理办法等。严格规范、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程序,加强学风建设工作透明度。

8.学位信息。包括学士学位授予基本要求,拟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及论证材料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2020年9月以来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中俄政府奖学金留学推荐人选等。

10.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通过校(院)门户网站、公众号、企业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平台和渠道时发布校(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是院长办公室,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信息公开联系方式。2021-2022学年,我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之前均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重新完善优化了信息公开网站,目录更加清晰、分类更加合理、查询更加便捷,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总体上,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

五、学校信息公开受举报情况

2021-2022学年度,我校纪检监察部门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公开流程,加强服务互动,更新信息公开网站,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工作架构,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提升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存在信息公开的渠道过窄、信息公开意识淡薄、公开不及时的现象。

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改进:

1.持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特别是提高各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二级院部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与监督,增强工作规范性。

2.积极构建沟通联络机制。一是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工作交流,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二是加强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联系,保障信息畅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3.拓宽信息公开的途径和形式。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于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为师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的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对应网址表

 

                            山东女子学院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