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12:03:26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公正公平、服务师生”的理念,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全力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校在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学校上下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1. 进一步巩固、完善领导机制。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校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体系和工作班子,构建了学校与各二级单位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各单位的负责人为本单位公开事项的负责人,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为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学校设立了院长信箱,纪委、监察处设立了举报、投诉、监督信箱,用于检查监督、督促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信息公开领导机制的不断完善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内容、范围、途径、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为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现有制度,如《山东女子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山东女子学院重要事项督办工作管理规定》、《山东女子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山东女子学院审计调查实施办法》、《山东女子学院科研经费审计暂行办法》、《山东女子学院财务收支审计暂行办法》、《山东女子学院关于评选表彰教学名师的工作办法》、《山东女子学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试行)》、《山东女子学院学生奖学金的评选办法》、《山东女子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山东女子学院国家奖助学金管管理实施办法》、《山东女子学院校园十佳学生评选办法》、《山东女子学院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实施意见》、《山东女子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优秀学生评选办法》等116项制度。

3.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责任制,确定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信息的发布与更新,从信息源头入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明确规定,确定了学校概况、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标与资产设备管理、教学科研、招生考试、学生工作、校园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等需公开的内容。

二、依托载体,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形式

为了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丰富了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形式。

1.充分借助学校校园网、校报校刊、广播站、报纸等新闻媒体,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学校官网一级栏目涉及学校概况、学校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合作交流、图书资料、学校新闻、部门动态、学校公告、教学资源、招生就业等栏目。在一级栏目的基础上,二级栏目及各单位、各部门网站也主动向师生员工通报全校、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2011年9月至2012年 8月31日,学校网站主页面发布新闻信息569条,通过校报校刊、广播、公告栏公开了教学科研、干部任免、人才招聘、招生就业等信息。

2.学校坚持向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进行信息报送,全年已有8条信息被省教育厅采用。

3.对于校内各项文件制度统一编篡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予以下发、公开。

4.通过下发院长办公会议纪要的形式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事项,通过发放督办通知向全校通报学校重要事项的办理情况。

5.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妇代会、学代会以及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通报学校发展近况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校内津贴调整方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规章制度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

6.学校设置了院长信箱,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

7.学校设置每周三为院长接待日,通过院长接待日,师生员工与校领导直接对话、交流,其愿望、诉求得到及时回复。

8.通过设置LED电子屏,及时向师生公布学校重要事项和重要教学活动情况。

9.开通了辅导员、教务处微博等,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保证了校园的和谐与稳定。

三、突出重点,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最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最密切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以及学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络、文件下发公开;学校的发展规划以及每年度的工作计划总结通过内网和文件下发公开。

2.及时公开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服务咨询信息、录取信息等招生信息;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优秀毕业生和特困家庭毕业生评选、就业率等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政策、办法、结果,违纪学生处理办法及结果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和聘用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教学运行、考务管理、学籍管理、教研工作、实践教学、教材管理、现代技术教育技术、精品课程、规章制度等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过程和结果,大型装备项目完成情况,主要采购询价招标项目结果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财务预算,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学生活动、创新创业等学生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在《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1-2012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1-201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1-201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在信息公开上还不够及时;二是仍然有一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制仍然有待进一步健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完善规章制度,不断理顺工作思路,推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