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0/30 11:33:30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高等教育事业透明度,切实增强社会和全体师生满意度、获得感,山东女子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教育厅落实<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教办20192)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山东女子学院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增强。

(一)加强统筹协调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了《山东省教育厅落实<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各项信息公开实施的具体责任部门,从总体上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各部门、单位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突出快捷、实用原则,学校根据上年度教育厅第三方评估反馈结果,在认真学习先进学校相关做法的基础上,对信息公开专题网站进行了改版,在信息公开目录上设置超级链接,对原有公开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确保更快捷、更全面地获取相关信息。

(三)继续实行信息公开月报制度。为了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继续实行信息公开月报制度,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内容的报送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分工要求,及时在各自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并于每月初将上月公开的信息报送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统一将信息链接添加至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继续采取办公内网、文件(红头文件、会议纪要、文件汇编等)、档案、会议、简报、校报校刊、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为师生及时有效了解信息提供保障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保密要求,凡是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信息前,均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获得批准后方可公开,有效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主动面向社会公开十大类47项信息。具体内容包括:

1.基本信息

1.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2学校章程,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3各项规章制度,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公开,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4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已在工会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5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已在科研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6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十三五”规划分规划及部分核心指标调整方案,已经以红头文件形式在全校范围内下发发展规划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7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已在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

1.8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在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2.1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2.2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2.3招生咨询电话及投诉监督渠道等信息在招生就业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2.4当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结果,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已教务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3.1财务管理制度,已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2资产管理制度,已在资产管理处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3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已在科技产业管理处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4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已在资产管理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5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已在资产管理处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3.6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已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

3.7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已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公开。

3.8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已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4.人事师资信息

4.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已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

4.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已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4.3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已在人事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4.4校内中层干部任免,已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

4.5人员招聘信息,已在学校官方网站、人事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4.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已在工会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5.教学质量信息

5.1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5.2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5.3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5.4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已在教务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5.5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含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已在招生就业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设置了链接。

5.6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含教师数量及结构已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5.7就业创业相关的政策文件、招聘会等就业供求信息以及就业创业指导,已在招生就业处和创新创业学院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5.8“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赛事活动信息,已在创新创业学院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6.1学籍管理办法,已在教务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6.2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已在学生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6.3学生奖励处分办法;已在学生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6.4学生申诉办法已在团委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7.学风建设信息

7.1学风建设机构,7.2学风建设年度报告,7.4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及调查处理结果,已在学生工作处网站“学风建设专栏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7.3学术规范制度,已在科研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8.学位、学科信息

8.1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已在教务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9.1中外合作办学情况,9.2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已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公开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上设置了链接。

10.其他

10.1学校在2018-2019学年未接受上级巡视。

10.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已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在《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8-2019学年,我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之前均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评价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校纪检监察部门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和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尚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工作程序,推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目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

 

附件:目录事项公开情况表

 

                                  山东女子学院

                                2019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