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2 09:19:56      浏览次数:

山东女子学院

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方针,依照平安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及时处理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突发事件,全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为建设幸福女院提供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学校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一)加强安全管理,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预案,组织有关人员进入现场救援,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三)负责具体救援方案、措施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并组织落实、协调、指挥、调查和处理等。

(四)负责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事件的有关情况。

三、基本原则

(一)迅速报告的原则。事件发生部位的负责人、事故当事人或目击者,在确认危险或危急后,有立即报告的权利和义务。

(二)主动抢险的原则。事件发生后,师生员工有尽最大可能救援的责任和义务。

(三)生命第一的原则。救援过程中,要把救护师生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实施救护,及时疏散处于危险之中的师生及人员。

(四)科学施救的原则。处理过程中,要迅速判明现场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危险源,避免救援过程中再次发生人员伤亡。

(五)抢救财产的原则。处理过程中,要积极抢救财产,尽一切可能确保贵重仪器设备和物品的安全,把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六)保护现场的原则。在救援处理过程中,要尽可能对事故现场进行有效保护,收集有关证据,为日后查找原因、正确处理提供证据。  

四、部门职责

(一)党委办公室(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1、负责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组织会议、安排值班、汇总情况、接待来客和车辆保障等工作。

2、了解和掌握突发事件的情况,组织学校各方面力量处理突发事件,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3、协调校外医疗、防疫、公安、消防等部门参与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突发事件的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5、总结事件教训,提出整改要求。

(二)宣传部

1、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预防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发生。

2、开展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3、负责制定新闻报道、信息发布工作方案。

4、负责收集、汇总相关信息

5、负责组织、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信息发布工作,并进行有关信息的发布、通报工作。

(三)学生处

1、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各种不稳定因素,预防学生层面各类突发事件发生。

2、组织相关院(部)对学生层面突发事件进行处置及善后处理工作。

3、组织相关院(部)写出学生层面突发事件发生的调查报告。

(四)保卫处

1、查找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和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2、负责疏散人群,实施抢险救灾,及时划定隔离区,坚决杜绝事故的二次伤害。

3、保护好现场,做好先期取证工作。

4、协助公安、消防等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妥善界定问题性质,提出处置意见。

(五)后勤处

1、负责校园内后勤设施的维修维护,预防安全事件发生。

2、负责协调处理因饮食、动力、物业、车辆等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

3、负责突发事件过程中的抢险、救援,保障后勤供应。

4、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对受损设备设施进行抢修,尽快恢复水、电、暖、气等正常供应,确保学校正常生活秩序。

(六)校医院

1、坚持医护人员、救护车辆值班制度,做到遇有情况能及时到达指定地点。

2、备足常用药品,并保持医疗设备良好状态,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拿得出、用得上。

3、突发事件发生后,校医院应调足医护人员到现场,按“先重后轻”的原则实施救护,并做好登记统计,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4、协助属地医疗机构做好师生接诊救治工作。

5、做好后期跟踪治疗和预防工作。

(七)各部门、单位职责

1、加强对本部门、单位人员、物资设施的管理,做好防范工作,预防突发事件发生。

2、突发事件发生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

3、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摸底工作,检查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为职能部门调查取证提供条件。

4、协助相关部门及个人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5、对应负责任的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6、涉及本部门、单位责任的,除追究相应责任外,还要认真总结、查找隐患并及时整改。

五、事件界定

(一)火灾。(二)盗窃。(三)学生打群架、斗殴事件。(四)学生失踪事件。(五)学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五)地震灾害。(六)工程建设、校舍及设施设备引起的安全事故。(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八)暴发性、大面积流行性公共卫生事件。

六、处置预案

(一)一般程序

1、及时报告。突发性事件发生后,现场人员要立即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危害程度等情况及时向保卫处或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预案启动。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迅速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态势和需要,判断是否应启动应急预案,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3、先期处置。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应做好事故现场的稳定和先期处理工作,控制、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迅速划定现场保护范围,禁止无关人员闯入现场,为现场调查取证提供条件。

4、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按照预案迅速协调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查看现场态势,亲临指挥,并坚持“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5、调查取证。在保护现场、抢救伤员的同时,应抓紧进行现场取证,选定目击者了解事件的发生过程,为查清突发事件的真相提供第一手材料。

6、责任追究。事实查清后,对发生责任事故的单位、人员分别给予相应的处理。

7、上报情况。在应急处置的同时,由领导小组及时将有关信息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后,由相关责任部门写出事故调查报告,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

8、信息发布由宣传部视情况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其他任何人、任何部门均无对外发布信息的权力。

9、善后工作。事件处置过程中,各相关单位或部门要协同配合,如有人员伤亡,要及时通知家属并做好家属的接待和安抚工作,确保校园秩序正常。

(二)具体突发事件的处置

1、火灾

1)报告

①目击者或楼寓管理员应及时向保卫处86526110值班室或消防队(拨打119)报警。②保卫处值班员通知校医院到火场抢救伤员。③保卫处值班员赶赴现场,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时间、地点、火势情况、人员伤亡情况)。

2)处置

①火灾现场人员或第一目击者应尽力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②保卫处值班员组织保安队员及第二梯队人员迅速赶赴火灾现场,抢救伤员、抢运易燃、易爆物品。③及时划定隔离区,应用现有灭火器材控制火势蔓延,引导火场内人员逃生。④尽快确定火场内是否有需要救护人员,并尽快组织抢救。⑤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协调相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根据保卫处值班员的汇报,科学指挥,全力施救,减少损失,尽快使易燃、易爆物品得到有效控制。⑥校医院做好伤员救治和伤员登记、统计工作,并及时报突发事件领导小组。⑦保卫处协助消防部门现场取证,调查事故发生原因。⑧由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确定善后处理小组,做好善后工作。受伤学生所在院(部)应做好学生的安置和稳定工作。⑨指定相关部门写出事故调查报告,上报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按规定进行处理。

2、盗窃

1)报告

①目击者或楼寓管理员应及时向保卫处86526110值班室报警。②保卫处值班员根据情况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2)处置

①接报后,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②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③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④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学生打群架、斗殴事件

1)报告

①目击者向保卫处86526110值班室报警。②保卫处人员赶赴现场,根据事件态势决定是否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或向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同时通知打架各方辅导员、院(部)领导到场。

2)处置

①保卫处值班员组织保安队员赴现场控制局面,阻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分清打架各方的主要责任人并进行控制,带离现场。②通知校医院到现场救护伤员。③保卫处值班人员组织保安队员现场取证,没收双方打架用各种器材,询问目击者做好笔录。④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根据保卫处值班员的汇报,做出更详尽的处置指示,做好双方工作,稳定情绪控制事态扩大。⑤事后打架各方院(部)应积极配合保卫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及时查清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经过,对打架的直接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⑥造成学生伤亡的,所在院(部)及时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善后工作由院(部)领导具体处理,并及时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4、学生失踪事件

1)报告

①学生班长或宿舍舍长发现本班级、宿舍成员晚上1100点前未归宿或24小时内去向不明,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②辅导员与学生多方取得联系,仍无果后,应向所在学院(下同)领导报告。③所在学院领导根据情况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向学生处或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处置

①由学生所在院(部)抽调专人集中精力寻找。②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并对家长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协同家长提供的信息多方查找。③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予以立案查找。④学生找到后,所在院(部)应写出学生失踪及处理报告,报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备案。⑤短时间内找不到人,应报公安机关备案,查找学生领导小组应与学生家人保持不间断联系。⑥学生处、保卫处深入了解学生失踪的原因,查找各类隐患,采取防范措施。

5、地震灾害

1)震前预警

①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相关机构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②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③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④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⑤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⑥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2)突发地震后应急行动

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①迅速发出紧急警报(连续的急促铃声和呼喊声),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上课时间:各班学生在上课教师的组织下立即撤出教室到篮球操场、西操场、好媛广场等开阔地中央避震(注意避开人工湖水边);所有校内其他人员立即撤到操场中央。②迅速关闭电源、各种火源,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③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④加强对重要设备、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⑤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⑥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主管部门。

3)其它事项

①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学校应立即成立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并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②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6、工程建设、校舍及设施设备引起的安全事故

1)报告

①目击者应及时报保卫处86526110值班室。②保卫处值班员拨打110120分别向公安机关和医疗部门报警。③通知校医院到现场进行救护。④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情况。

2)处置

①保卫处值班人员组织保安队员到现场,划定隔离区,疏散围观群众,抢救伤员,控制事态恶化。②及时向事故发生所在单位通报情况。③协助公安机关或其他部门进行现场取证,尽可能保护好现场。④积极协助医疗部门抢救伤员,校医院应对伤员进行登记、统计,并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⑤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赶赴现场后,听取保卫处值班员的汇报,并结合现场态势,现场指挥救护伤员,下达相关应急指示。⑥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向伤亡人员家长通报情况。⑦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指定善后处理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单位及伤亡人员家人处理善后事宜。⑧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责成相关部门做出事故调查及处理报告,并备案。⑨新闻中心根据查清的事实,及时做好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7、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1)报告

①目击者向保卫处86526110值班室报警;②保卫处值班人员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处置

①保卫处值班人员拨打120请求救助,通知校医院到事发现场抢救中毒人员。②通知后勤处,迅速了解中毒方式、食物来源,及时对有毒食物及工作人员进行强行控制。③及时发出中毒通报,防止二次伤害,并要求轻微中毒者抓紧自我防治,控制中毒范围。④报食品卫生检疫部门对中毒食品进行取样查验。⑤报公安机关对事件进行调查。⑥保卫处根据事件调查结果及时做出安全通报,发出警示。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⑧宣传部根据查清的事实,及时做好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8、暴发性、大面积流行性公共卫生事件

1)报告

①知情者向保卫处86526110报警,由保卫处值班员通知校医院进行处理。②校医院根据情况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处置

①校医院及时对受感染人员进行救治,确定病情,并视情况向政府卫生部门报告。②校医院根据医学需要,划定隔离区,控制传染源,对传染区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对感染区进行消毒。③校医院积极配合政府卫生部门确定传染源,并给事件定性。④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应启动24小时报告制度,掌握传染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⑤校医院根据得出的结论,在全校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并通过网络等形式做好防病知识的宣传。⑥事后,校医院要做出病情分析报告,并做好预防传染的防范预案。⑦宣传部根据查清的事实,及时做好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预案保障

加强预案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掌握应急反应的主要内容、本人的位置、职责等,保证需要时能够快速到位、规范行动、有效处置。开展经常性的演习活动,根据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对预案进一步完善。

(二)队伍保障

不断壮大维护学校稳定工作队伍规模,改善队伍结构,形成维护学校稳定工作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安全保卫和网络管理队伍,并建立预备队伍。加强对应急力量的培训和管理,解决必要的装备和经费。

(三)技术保障

加强维护学校稳定快速反应体系的基础建设,完善学校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求助、咨询和服务,提高校园整体防范水平,防止因治安事件引发影响稳定事端。

(四)物质保障

坚持平战结合,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人力、物力、财力准备,每年设立一定的应急专项经费。发生较大规模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后,要全力做好处置人员和事件参与师生的生活、医疗救助、通信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处置工作顺利进行。

八、后期处置

后期处置的工作重点是妥善解决引发突发事件的实质性问题,尽可能满足师生的合理要求,稳定师生情绪,恢复校园正常秩序。事态平息后,要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和预案,避免事件再度发生。同时要认真写出书面报告,及时上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驻地公安部门,并要进一步做好各方面的稳定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山东女子学院

2014-3-20